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

想在退休後買一塊地,當個假日農夫物很多上班族的夢想。宣稱可「合法」蓋起沒有地基的小木屋,號召退休族下鄉買農地。但地方政府紛紛指出,這種買地送屋的農地買賣,觸法的可能性很高。

想在退休後買一塊地,當個假日農夫物很多上班族的夢想。日前《天下雜誌》披露,自稱「紐西蘭農莊開發團隊」的農地開發集團,在全台獵農地,並宣稱可「合法」蓋起沒有地基的小木屋,號召退休族下鄉買農地。但地方政府紛紛指出,這種買地送屋的農地買賣,觸法的可能性很高。

新北市政府已要求業者自行移除類似的「小木屋」,苗栗縣政府則在9月初,強制拆除10棟農地上的「小木屋」。「買農地送農舍很多都是假的,」地政士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林旺根提醒。
在報導刊出後,《天下雜誌》接獲讀者投訴,紐西蘭開發集團「賣後不理」,讓二十多位退休族,以高價買下付贈「小木屋」的小坪數農地,卻面臨佔用水利地,以及木屋隨時會被拆除的命運。這位六十多歲家住台中的林姓地主(化名)表示,兩年前他參加了由紐西蘭團隊的農地買賣說明會,隔天業者就帶他到現場看地,並且在一個月內以四百多萬的價格,買下150坪的農地。
他表示,雖然前期都是由自稱為紐西蘭員工的銷售人員與他接洽,但是最後簽約時,他卻是和農地地主簽約。而在付完所有尾款後,自稱紐西蘭團隊的成員就避不見面。「他們說(農地)圍牆是穿透性,而且13.5坪以下的資材室(小木屋)不用申請,」林先生回憶。
但林旺根指出,問題沒那麼簡單,圍牆違法與否,還要看牆的高度,以及蓋的範圍,資材室的興建也有相關法規規定。業者也林先生保證,他們所購得的土地,已經架設網路與牽水電,「但其實這都是不合法的,」他事後發現。
他還提到,由於業者把混雜農地與水利地的整塊土地一起賣,因此20多人共用的聯絡道路,還因為涉及侵佔水利地的問題,部分佔用水利地的道路已經拆除,因此出入都成問題。「我們都成了冤大頭,」他無奈的說。
這位地主所購入的農地,在苗栗縣境內,周遭農地的價格,一坪約只有四、五千塊。但業者宣稱買農地送小木屋後,農地價格被哄抬至一坪3萬多元。等於貴了近10倍。他們願意以高價買下農地,就是聽信了業者的銷售話術。
但結果是,這群退休族面臨了無路可出的命運,想要把土地賣出,也幾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。林姓地主提到,他們同一社區的成員,有些是以共同持有的方式,共有同一塊土地,因此任何一個人要出售,都要經過所有人的同意,「他們都牢牢的被套住了。」
「很多人都是拿著退休金(買地),一生的奮鬥都擺在那裡,這是害死人,」他無奈地說。
林旺根提醒,如果要買農地,必須注意合約所記載的農地或者資材室(小木屋)是否合法,並且也要找合法的仲介,並且記下他們的經紀人簽章,才能避免觸法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