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

立院三讀 實際務農才可保農保




2015-12-15 03:49 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「農民健康保險條例」修正案,未來必須真正務農九十天,經農業主管機關現勘、審查確定實際務農後,才可以投保農保,最快年底上路。
農民以往月繳七十八元,只要年滿六十五歲,且參加農保滿六個月,即可請領每月七千元老農津貼,但出現許多「假農民」。農委會去年修法將請領老農津貼的資格從六個月提高至十五年。
農委會表示,「農民健康保險條例」實施廿六年,農保資格分為農會會員與非會員,非會員過去須實際務農九十天才能投農保,會員卻不用;不少農會會員非以務農維生,卻享有農保保障。而農會會員滿六十五歲,加保十五年後,一旦將土地贈與不同戶籍的子女,即使有持續務農,也不能再投保,非會員者卻能再續保,皆引發爭議。
農委會表示,未來農會會員與非農會會員都須實際從農九十天,並經審查通過才能投保農保。且農會會員、老農將農地過戶給另立戶籍的子女,也能持續投保農保,保障權益。
新制也讓租地務農的佃農更有保障。農委會表示,舊制規定佃農要連續務農一年才可投保,新制上路後,將縮短為只要滿九十天就可以投保,可以保障更多投入農業的新血

新聞來源:聯合新聞網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