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馬上就要進入5月報稅月,您準備好了嗎?今年起報稅號稱史上最複雜,因為有富人稅、房地合一稅,但取消了證所稅。

下月報稅 史上最複雜


記者沈婉玉/台北報導 

馬上就要進入5月報稅月,您準備好了嗎?今年起報稅號稱史上最複雜,因為有富人稅、房地合一稅,但取消了證所稅。

今年綜所稅增加一個級距,年所得1000萬元以上者,最高稅率從40%提高為45%,也就是俗稱的「富人稅」。
不過,小資上班族及身心障礙者則有減稅小確幸,標準扣除額、薪資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都調高了。 
今年起申報級距由5級變成6級,新增年所得淨額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的級距,所得淨額超過1000萬元的納稅義務人,所得稅率調高為45%。 
有錢人加稅,小資族則可享減稅小確幸。今年單身及夫妻標準扣除額分別從7.9萬元及15.8萬元,調高為9萬元及18萬元;薪資所得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則從10萬8千元調高為12萬8千元。
賦稅署官員表示,所有報稅戶都將受惠,總減稅額超過100億元。
 在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及薪資特別扣除額都提高下,每位單身上班族的扣除額可增加3.1萬元,以最低稅率5%來計算,一年可省下1550元;稅率45%的有錢人,則可省下13950元。
 綜所稅扣除額項目分為一般扣除額以及特別扣除額,一般扣除額又分為標準扣除額和列舉扣除額兩種,納稅人只能選擇其中一種擇優申報。 
計算今年要繳多少稅很簡單,先將去年所得總額扣掉免稅額、標準或列舉扣除額,以及特別扣除額後,就得出所得淨額。將所得淨額乘上適用稅率,再扣除累進差額,就是應繳總稅額。應繳總稅額再扣除扣繳稅額及可扣抵稅額,就是今年報稅實際要繳(或要退)的稅額。 
104年綜所稅免稅額為8.5萬元,單身標準扣除額為9萬元,總計為17.5萬元。
去年所得若沒有超過17.5萬元,可以不必繳稅;扶養年滿60歲或無謀生能力的父母,可享免稅額度。 
去年剛開始上班的單身社會新鮮人,除免稅額、標準扣除額外,還有12.8萬元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,總計為30.3萬元,所以單身上班族去年總所得若未超過30.3萬元就不用申報。


原文網址: 下月報稅 史上最複雜 | 好房網News |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